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成功,成就?


很多人常常说,我一定要努力念书,将来才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将来才能成功。到底这一种“成功” 是什么?你的成功定义是什么?成功,它的拿捏点在哪里?它的“value” 是什么?

我讨厌遵从那一成不变的框框,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好累,好像把自己的灵魂给遗弃了,默默地去追求一些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是属于什么的“成就”。
现实的社会就是如此的残酷。这一切已经慢慢成为成功的标准,慢慢地把现代人塑成没有灵魂的赚钱工具。

妈妈常说,那些明星歌星什么的很无谓,她觉得那样好不切实际。可是我不怪她,毕竟她们在穷苦的环境挨了过来,实际才是最重要的吧。可是谁会懂呢?或许那些歌星明星们才是幸运的,毕竟没有几个人能够把兴趣变成事业吧?

对我而言,成功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也不肯定。我可以肯定的是,我没有那一颗拼了命想往上爬的野心。因为我觉得那样的世界好恐怖,爬得越高的人常常就越孤独,一路往上爬的时候不知已默默牺牲了多少人事物?

我觉得现代社会最伤心最遗憾的就是父母常因为工作很忙的理由,错过了孩子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说话,错过了他们的颁奖礼,毕业典礼,运动会。现在的孩子应该很不熟悉“父母督促我做功课”这句话吧。

好久以前我读了一本书,是那书名吸引了我,《活在当下》。人,真的就应该活在当下。我并不是说你不应该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是人生。
只是,到底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的在追求梦想的同时也把握住了生命中其他很重要的东西?有多少人能够逃脱到最后变成了一个没有灵魂的赚钱工具?
还记得我看过某人写了一句话,“许多人常说要为了梦想而奋斗,到最后却忘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是什么。”

我对自己的人生要求很简单,真的很简单。我一直想要成为旅行工作者,到处去游荡,去看世界,因为我真的认为心灵和知识上的富有,比财富来得可贵。

我宁愿过着普通的日子,最起码我不会错过和家人朋友共渡的时光。 最起码我不会到老了,才发现除了钱和名利,我什么回忆都没有。最起码我可以在老了以后,告诉我的孩子孙子说我年轻的时候走过多少地方。 最起码我老了以后,还有一堆拥有共同美好回忆的好朋友。

你的成功的“value”, 又是什么?

原谅我今天忽然脑袋秀逗想着这个问题,或许是大学毕业前忧虑症候群的病征开始了。我现在真的就站在我人生的尴尬点,看着人生可去的方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